您当前位置:中国菏泽网  >  郓城县  > 正文

赡养堂叔30年,她用行动写大爱
——记郓城县郭屯镇褚垓村“好儿媳”沈瑞莲

作者: 孙涛 来源: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: 2022-08-22 10:51

“今年,俺叔87岁了。自从我结婚进了这个家门,就和俺叔一个锅里挖勺子,一晃32年了。”日前,记者在郓城县郭屯镇褚垓村沈瑞莲家采访时,她正为家人准备午饭。

沈瑞莲的堂叔名叫韩道宽,是她爱人的堂叔,个头不高,有些驼背,说话虽然很响亮,但总因疾有些糊涂。早些年, 沈瑞莲的公公和婆婆看韩道宽孤苦伶仃,生活不能自理,就下决心把他接到家里照顾。

沈瑞莲的丈夫韩应修说:“从我记事起,俺堂叔就在俺家吃饭,那时候家里生活条件差,俺吃啥俺堂叔就吃啥,就连穿鞋穿衣都是俺母亲亲手做的。”

1990年,沈瑞莲嫁到褚垓村,成了韩家的媳妇。当时公婆怕新娶的媳妇嫌弃这个堂叔,就处处留心。沈瑞莲辛勤手快,心地善良,一进家门就感到公婆的亲近,对公婆收留堂叔打心里赞成。

1年过去了,公婆看着媳妇对这个堂叔不但不嫌弃,还热心照顾,心里感到安慰。有一天,公婆把沈瑞莲和丈夫叫到跟前,似有心事地说:“随着年纪的增大,俺这腿脚都不听使唤了,照顾你堂叔也力不从心了。”沈瑞莲一听,就忙说:“您二老不用发愁,以后俺伺候堂叔就像伺候您二老一样,不会缺他吃少他喝。”听闻此话,公婆露出了欣慰的笑容。

多年来,沈瑞莲一家和韩道宽老人住在一个院里,吃在一个桌上,老人每每走在街上见到人就说:“孩子们待我真好,赶集就给我买好吃的,还给我添置新衣服。”沈瑞莲说,堂叔60岁时,因为没儿没女,镇民政办、村委来人说堂叔符合五保的标准,是不是让他到镇敬老院居住?堂叔一听,两眼滴泪,死活也不愿意离开这个家。

30多年来,沈瑞莲一边拉扯着三个孩子,一边伺候着堂叔。沈瑞莲的丈夫常年外出打工,为了增加家庭收入,沈瑞莲还把地里的庄稼管理得有模有样,她不急不躁把家事打理得井井有条。孩子逐渐长大了,也学着沈瑞莲给堂爷爷洗衣、端饭、洗脚、洗头,尊老的家风在村里赢得了一致好评。

现在,沈瑞莲的3个孩子都上了大学,二闺女在湖南衡阳上研究生,儿子在杭州读本科。每到星期天孩子们都给堂爷爷韩道宽视频问好,老人常常笑得前仰后合。

记者 孙涛 通讯员 车先申

责任编辑:
分享到:
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|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:鲁新闻办[2004]20号 |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:37120180017
网站备案号:鲁ICP备09012531号 |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
Copyright© 2004-2012 heze.cn All rights reserved.中国菏泽网